close

彩虹芭樂_2082.jpg

以下是因為一顆芭樂而起的對話。
尪:「小時候托大人大便的福,村裡有好多不同品種的芭樂可吃。」
我:「….蛤….大人的大便?」
尪:「當年都用水肥,又只有大人有機會出遠門,出去吃了不同的芭樂,回來大的(便)都貢獻給田裡,所以田中常會冒出芭樂苗,移到空地種久了就愈來愈多,而且要等看到果實了才知道是哪個品種的芭樂。」
我:「那不是像開獎!『哦!這係對門二叔公之前去宜蘭呷過欸紅心芭樂,香擱好呷!』」

我邊傻笑想像著當年的對談,邊讚嘆植物的遷徙原來除了鳥兒以外,人類也功不可沒。

言歸正傳,我們正在吃的芭樂是友人送的,說是親戚寄來很多所以也拿一顆給我,切的時候硬度頗高,原本揣測可能偏酸澀,沒料到切開後驚喜連連高潮迭起。
翠綠的皮向籽心處漸層為淡黃橘紅,似紅心芭樂,但籽少肉厚質地極為爽脆,入口時舌尖些微的酸澀才剛撩撥起復古情懷,經細細咀嚼竟是甜香馥郁,洋溢著熱帶調性的百香果與釋迦氣息,集溫雅色澤、雋永滋味、與熱情香氣於一身,著實教人喜愛。

驚艷於這嶄新的味蕾體驗,趕緊詢問友人這芭樂打哪來,結果只知道是他燕巢親戚種著玩的,於是輸入各式關鍵字詢問估狗大神,幸虧皇天不負貪吃人,終於被我找到這品種名叫彩虹芭樂(或稱西瓜芭樂),是紅心芭樂的一種,彰化、高屏、台東、花蓮皆有種植,因栽培不易故非市面主流,整體產量少且價格稍高,也走外銷市場。

想到與如此豐美的果物同處寶島,卻因價格及市場因素,導致同鄉人無法常伴左右,紛紛外銷往異鄉發展的處境,心裡不免惆悵。下次若在市場偶遇這道彩虹,請別錯過,帶他回家,或是上網向農民直購,都是相挺本土農業的好方法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彩虹芭樂 水果 農業
    全站熱搜

    hotsubi20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